兩場車禍,兩樣情

2007102122:10
  週末的夜市,人潮洶湧,我和表妹、堂妹們就站在最熱鬧的夜市外圍大街上買冷飲。等待的時候,猛地聽得一聲轟然,側身一看,原來是不到十公尺遠的十字路口發生了車禍,一輛轎車和機車發生對撞。才看清車禍現場的剎那,耳邊竟傳來一聲:「爽啦!」接著是一陣拍掌叫好聲。我和妹妹們一愣,不著痕跡地轉頭一瞄,原來聲音是出自我們身後另一輛轎車上,四個約莫二十歲左右的年輕人,坐在副駕駛座上的那名年輕男子,正探出頭,觀望離他們兩輛車遠的車禍現場,一臉興奮地鼓掌叫好。車上的其他人,也是一付看好戲的神態。
  回過頭,我不禁黯然!是什麼樣的家庭、什麼樣的教育、什麼樣的社會,造就了一群孩子遇上他人車禍,不是下車查看他人傷勢,不是幫忙打119求救,竟是像看到一場難得表演似的興奮!
  當下,我的心很冷!冷得就像從老板手中接過的飲料一樣……
  我不禁想起前陣子的一則新聞,一名男子開車在路上遇見車禍現場,猶豫了一下,決定下車幫忙,未料一看到傷勢嚴重的機車騎士,竟然正是自己的小舅子!男子一驚,如果自己沒有下車幫忙,小舅子若是有個萬一,豈不是成了一輩子的後悔?
  那些鼓掌叫好的年輕人,是否曾想過:那躺在地上等待救援的車禍傷者,也許正是某一個自己認識的人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