令我心寒的同事

2007082822:25

  今天心情down到谷底,因為發生了一件讓我既失望又生氣的事!

  早上到學校參加研習,期間,教學組長跑來告訴我,國文領域時間排在星期二早上,但今年輪到擔任領域召集人的我,公假進修博士班的時間也正巧是星期二,也就是說兩者衝突;教學組長問我要不要和下一學年的領域召集人對調一下次序。

  於是在和另一位國文老師R商量後,我先去徵詢C老師是否願意對調。

  在徵詢之前,其實我和R老師都不樂觀,為什麼不樂觀,這就要先說明一下我們領域召集人的輪值次序了。前幾年排定的輪值表是:

   ……C老師→我→A老師→D老師→E老師→F老師……

這學年本來應該是C老師擔任召集人,但她私下去和A老師交換次序,變成:

   ……A老師→我→C老師→D老師→E老師→F老師……

A老師雖覺得這樣私下交換不妥,但礙於是新進老師,也不敢多說什麼。而C老師之所以要交換次序的原因是,這樣就不會輪到她了,因為她剛好退休了!

  雖然當時很多老師對C老師的做法不以為然,但也沒多說什麼,反正兩個當事人同意就好了!

  依照後來的這份輪值表,這學年本來應該輪到A老師,但A老師介聘到外縣市去了,所以就變成我當召集人。本來我也是沒問題的啊,暑假時也花了不少時間把課程計畫、教學進度表等資料都寫好了。

  誰知道今天聽到領域時間和公假進修時間衝突,只好拜託別人和我交換次序。依照輪值表,則當然第一優先是在我「之後」的C老師,然而她卻不同意,提出要我去調開進修時間﹙她的意思是請教授把課調到別的時段﹚,我說不可能,不可能因為這個原因要求教授調時段,而且修課學生不只我一人,不可能只為了我而去調時段。她又說不然把領域開會時間改在早自習或午休來開;這個方法我徵詢過學校的意見,學校認為國文老師都任導師,如利用早自習或午休開領域會議,班上發生事情誰負責?而且領域會議通常一開就是一、兩個小時,二、三十分鐘的早自習和午休時間根本不夠用,所以不妥。

  因為C老師不願幫忙,我只好臨時召開會議,請所有國文老師列席討論如何處理。席間,其他老師也認為照表操作,由C老師和我交換是最好的方法,但C老師執意不肯,還說我們是挖火坑要她跳!C老師還一直要排在後面的D老師、E老師、F老師等人幫她,來和我對調,說什麼她身體不適啦,能力不夠啦,退休前的最後一年讓她好好過完啦……。眾老師當然不肯,一來,憑什麼排在前面的C老師可以不當,而要排在後面的她們來當召集人?二來,大家對她執意不當召集人,用方法拗到退休不用當的做法實在看不過去。任憑眾人好說歹說,她就是一臉我不願意的表情!

  臨時會議開了一小時,因為三點還要開校務會議,眼見沒個結果,我只好告知移交教務處來協調。

  教務主任、教學組長也都知道C老師的心態,很無奈地告訴我,可以幫忙協調,但不樂觀,要我有最壞的打算與其他備案。

  分別在93、95學年才當過召集人的R老師和L老師告訴我,如果真的沒辦法,不然就還是我擔任召集人,校內開領域會議、校外有召集人會議時,她們再幫我主持、參加。

  很感謝R老師和L老師的幫忙,但其實我並不喜歡這種方法,因為這樣反而麻煩更多人,而且召集人不在場,有時決議起來也較麻煩!然而,我心裡知道,這是最可能的結果。

  晚上,C老師又打電話來“遊說”,說她可以幫忙做事,但真的無法當召集人,還說不然開會的時候她可以幫我主持。聽到這裡,我實在不想跟她再多說了,於是淡淡地告訴她:「不用了,我和R老師討論過了,她說如果C老師真的不願意,那她可以幫我主持會議、決議事情。」言下之意,就是不用C老師妳的假好心了!

  C老師在電話中講得很好聽,但我已經不想多聽她講些什麼,決定就是那最下下之策了!

  R老師後來又告訴我,據說C老師並沒有申請明年度退休,所以明年度還是會輪到她當召集人,那我就更不知道她的拒絕是什麼意思!R老師說,沒關係,C老師這種態度,那以後平常也不必幫她什麼忙了﹙因為我電腦能力較好,常會幫她一些事情;也會分享一些教學資料﹚;而且明年她真的擔任了召集人的時候,就等著看她自打嘴巴﹙不是要退休嗎?不是身體不好嗎?不是能力不夠嗎?﹚!

  唉,話雖如此,但我心裡其實還是滿難過的。之前五、六月時,教英語的S老師因為懷孕,也是協調下一位同事交換擔任召集人,那名同事也是不肯,最後只好抽籤,沒想到還是那名同事抽中。雖然結果相同,但弄到這種地步,其實是滿難堪的。我和R老師那時還對英語領域同事大家都不肯幫忙,覺得很心寒,沒想到事隔多月,相同的事情就發生在我身上了,而且比英語領域的情況更不堪!

  唉,請原諒我這篇冗言累牘,今天的心情實在糟透了,不吐不快!